扛起辉夜姬就跑

干饭专用号

【李杜】一日游


  很抱歉弄错了一个常识,李杜二十岁才取字,已改。感谢评论里的苍难吟大大指正。

  私设较多,大概史向。李杜年龄差依旧11岁,(反正小短篇)私设李白17岁,已至长安。(原24岁开始离家游历。)杜甫在长安附近。儿童服饰我不了解,就编一下。风俗啥的我也不清楚,就也编一下。。。
 
  文笔废请多包涵。

 

   

    长安的繁华可真不是徒有虚名的,三四月份的暖春,柳树早就抽了枝,几场春雨一淋,砖缝道旁就冒出一簇簇翠绿的野草来,有些还早早地结了苞,绽开一点点的花来。虽是只到了长安附近,可这一路的热闹拥挤不是家乡可比的。十七八岁的少年叼着草茎,四处张望。许是为了方便,穿的是一身素色的圆领窄袖衫,扎着个道髻,腰间佩把长剑,带着些风尘仆仆的倦意。

   
    李白漫无目的的在城中闲逛着,热闹他已见识了些,酒壶空了才是头等的大事,得找个栈店沽满了酒,痛快的喝一顿,才好继续出发。

    
    一只彩风筝就那么轻飘飘的从他面前滑过,几乎擦着他的鼻尖,然后稳稳的停在了不远的的树梢上。他眯起眼去看那只风筝,树上已经长了不少枝叶,层层叠叠的拦住了风筝。李白只能凭着外形的轮廓知晓它应该是只燕子风筝,可那花哨的图案颜色只能勉强往蝴蝶上联想,还是最花的那种蝴蝶。

    
    在他端详的时候,风筝的主人也急匆匆的赶到了,李白偏头去瞧他,六七岁的小娃,还梳着双髻,正提着衣服繁复厚重的下裳跑来,脖上挂着的,腰间悬着的,腕上套着的,镯子玉佩平安锁,叮叮当当的一路响。一看就不是自己放风筝的富贵子弟。

    
    正在李白饶有兴致的看着这个孩子,思考他能用什么办法去拿到风筝时,他看到娃娃撩起下摆就想往上爬,看架势,看熟练度,绝对是爬树的好手。遗憾的是,那个看上去就很贵很滑的鞋子的确很滑,这个可以从一个屁股墩坐在地上的小孩身上证实。

     
     李白没忍住,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环着胳膊,晃悠悠的走近,态度嚣张“小娃,你叫我一声哥哥,我就帮你把风筝儿拿下来怎样?”

      
    小孩儿从地上站起来,一边拍着身上的灰尘一边气鼓鼓的瞪着李白,可他这只到人家大腿的身高委实凶不起来,李白低头一看就只能看到他黒润的眼睛瞪着自己,肥肥的腮帮子鼓起来,白嫩的好像前两天吃的杏仁豆腐,几乎挡住了嘴巴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 他似乎也发现这样并不能起到威慑作用,啪啪两下蹬掉脚上的鞋,一撩衣服就往上爬。还真爬上去了。他就坐在卡了风筝的枝杈上,举起那个花风筝,晃着脚丫子睥睨着树下的李白。表情十分嘚瑟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李白十分不爽,脑子一热,一脚一只把地上那两只很贵的鞋踢飞了,远处的池塘里传来噗通噗通两声响。他也仰起脸,表情更加嘚瑟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 小孩儿微张着嘴,目瞪口呆的目睹了全过程,他看看李白,又看了看小池塘,李白心虚的摸了摸鼻子,别开了视线。小孩儿看了看树下的路,多的是碎石土块,李白也看了看路;小孩儿又看了看自己的脚,白嫩嫩的,一定没有石块儿硬,李白也盯着他的脚,陷入了沉思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 接着小孩儿的眼眶就红了,眼泪顺着杏仁豆腐哦不腮帮子滑下,啪嗒啪嗒的往下掉。李白僵住了,李白手足无措了,李白语无伦次的开口补救了:“哎哎哎小娃你别哭啊!我,我不是故意的啊,要不我鞋给你?”

      
    小孩低头瞥了眼,又脏又破,还大了那么多,眼泪掉的更凶了。李白更紧张了 。

      
    他忽然停住,张开双臂面相小孩,仰起脸冲他喊:“哎你跳下来!我接着!我把你送回去,顺便给你买双新鞋好不好?”小孩停止了掉眼泪,抽噎着怀疑的看着他,李白把胸脯拍的啪啪响:“没事!我很久以前就开始练剑了,接你还是不成问题的。”

     
    小孩吸了吸鼻子,挪了挪,直直的就往下倒,李白忙接住他,被砸的一个趔趄,差点没一屁股坐地上。小孩开心了,鼻尖眼眶还是红的,睫毛上还挂着泪珠就在那咯咯地笑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 李白略微松了口气,吊儿郎当的开口问他:“小娃,你叫什么啊?住哪?我送你回家。”怀里的小孩打了个哭嗝“我才不是小娃,我六岁了,杜甫。”李白捏了一下他的鼻尖,引得杜甫皱了皱眉,“李白。”

    所以说长安不亏是长安呢,不过是附近的城郭而已,也比其他地方热闹的多。杜甫看上去小小的一团,实际可不轻,李白架起他的胳膊,一使劲,让他坐在自己肩上,自己扶住他的腿,顶着他就往人群里挤。

    人群拥挤,摩肩接踵,杜甫被挤得摇摇晃晃的,紧张的一把抱住了李白的头,李白正兴致勃勃的东瞧瞧西望望,冷不丁被两只肉爪子糊住了眼,差点撞人家饽饽摊子上去,他一只手抓着杜甫的腿,一只手去扒拉那两只爪子,口里还直嚷嚷:“哎哎哎!你别遮我眼睛啊!我都看不见路了,撞着别人怎么办?”杜甫不情愿的挪开了手,下一秒就抓住了李白头上的道髻。

    李白刚刚庆幸重见光明,下一瞬就感觉头皮一紧。这一次杜甫是死活不肯撒手了。李白叹了口气,只能无奈的继续前进。

    前面有一个画糖画的,李白瞧着新鲜,就停住看了会,小贩用木勺从锅里舀出勺金黄的糖浆来,石板正中摆着根长竹签,他微微倾斜勺子,糖浆就缓慢的流了下来,快速的一甩,一根细糖线就出来了。李白看着他时缓时急的勾勒着,不消片刻,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就出来了。小贩等了一会,待到糖浆凝固以后,就用一把小铲子,小心翼翼的把糖画铲起,戳在一旁的草靶上。

   热闹看够了,李白转头就想走,头上却是一紧,李白停住,问骑在他脖子上的杜甫:“怎么,想买?我可没钱。”杜甫哼了一声,李白就看到一个金镯被递向了小贩。他连忙摁住那只手:“行行行!我买!我买!”

   叼着糖画,心满意足的杜甫消停了下来,连抓他发髻的力道都轻了许多。走走停停的一路,热闹看了不少,东西也吃了不少,杜甫快把李白今天的酒钱都掏空的时候,终于走到了杜甫的家门口。西沉的太阳变成了桔色,已经下去了半个,长庚星已经亮起。各家各户都亮起了灯,金黄温暖的颜色。

    家丁发现了他们,惊喜的叫喊起来,连忙进去喊家主,于是一片人就闹哄哄的从里面出来,闹哄哄的客套,杜甫临进去时跑回来,赤着脚,把手里啃了一口的糖葫芦塞到了李白手里。被旁边的仆人瞧见了赤脚,连忙一把抱起。

    热闹浮华的客气之后,李白离去,肩上空落落的轻,头上被抓的如同鸡窝一样。他把收到的酬金随手塞在腰封里,狠狠咬了一口手上的糖葫芦,“呸,真酸。”臭小孩把糖都啃掉了吧!?

   就这样吧,随手写写,不会写结尾。很烂。
       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32)